NEWS 2014-01-23

主題:謝總經理的 OPM3準備心得
時間:2014年1月23日
內容:首次聽聞組織專案管理成熟度模式(OPM3, Organizational Project Management Maturity Model)是數年前,當時曾心動想去考取照張號稱全球最難取得的管理證照,但數次報名皆因人數不足而沒開成。去年(2013)底PMI中國分公司又再次嘗試開課,結果連我在內有三人報名,預計十一月19到22在上海舉行。

當時誤認為只要去上課就好,沒想到要先通過「組織專案管理成熟度模式」基礎知識測驗,沒通過還不能報名。十一月9號收到通知說12號是考試最後期限,再不考就等下次了。眼看時間逼近只好硬著頭皮開始準備。因為白天還要教課,就只能利用下班時間準備,每天想辦法擠出四小時來唸書。

測驗範圍包含PMI公布的專案管理知識體系、計畫管理知識體系、組合管理知識體系、OPM3標準等四套標準。考試採線上測驗,在2小時內完成100題,答對率須超過70%。

因為平時就在教PMP,專案管理知識體系對我而言極為簡單(我太太說我連睡著講夢話都在教課)。新產品開發管理NPDP課程中也包含組合管理,所以花了一二個鐘頭再複習即可。真正困難的是計畫管理知識體系以及OPM3標準。我採取的策略是先攻OPM3。把OPM3標準唸完一次,發現裡頭重點只有三十幾頁而已,大概花了半天把重點反覆念了三遍,重點都寫在筆記本裡。

最難準備的是計畫管理知識體系,以前從來沒有念過,三百多頁的內容而我只剩半天時間。於是走條捷徑,跳過概論也跳過所有知識領域,專攻第三章,把計畫管理五大流程組搞懂。這時deadline也到了。

十一月12號當天在某企業做內訓,四點多下課後上網考試。沒想到該企業的網路設定有問題,答了第一題就斷線,只好開啟手機熱點用手機上網,速度稍嫌慢。答到第四十幾題又斷線一次,合計二次斷線浪費八分鐘,而考試碼表是照跑的,我等於用112分鐘答100題。好不容易在剩下40秒時送出最後一題答案,系統結算後得到86分。

總結基礎知識測驗經驗,線上考試一定要找網路穩定的環境,最好不要用無線。還好我臨危不亂才度過了亂流。

事先訂好了去上海的機票和住宿,就在萬事俱備準備出發前三天突然傳來美籍授課老師沒拿到中國簽證,這消息恍如晴天霹靂般;課也不知道要延到何時。一直到十二月中旬才決定改到2014年一月13到16,地點也改到北京。

原本預期有六位學生,但華為的PMO總監臨時有事不能參加,一位印度人簽證來不及辦所以只剩四人。一位是大陸清華大學的楊述教授,一位是專教PMP的自由作家,我和另一位算是企業老總。

OPM3授課中

經過老師講解之後內容就豁然開朗了,尤其像我這種用英文思考較中文清晰的人好處更是明顯。每天內容相當多,還要實際操作評量工具OPM3 ProductSuit。下課後每天又去跟當地朋友吃飯(沒辦法,要做大陸生意這是免不了的),完了以後還要處理公司的事情和回email,趁睡著前把當天教的複習一下就入睡,搞到每天睡四小時而已。

最後一天下午是結業考試,也採線上測驗,跟基礎知識測驗一樣要在2小時內完成100題。但結業考試會有30%實戰題。要實際分析一家虛擬企業,並在四選一單選題中算出一些非常刁鑽的數據。同學中就有人敗在最後一關,功虧一簣。

回想起來準備入門考花了一天半,結業考試準備了大概7小時,我都不敢相信自己在這麼短時間內能做完這麼多事情。驗證了一句話:狗急了還是會跳牆的。給自己適當的壓力有助於達成目標。OPM3其實是滿簡單的,只要經驗充足觀念正確,再配合點英文基礎,大部分的人都應該能考過。

OPM3結業,學員們與授課老師合影

OPM3結業,謝總經理與授課老師合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