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2014-10-04

主題:PMI 蒙古分會首次大會
時間:2014年10月4日
內容:蒙古這個古老的民族對於生長在台灣的我們絕對不陌生,歷史教科書對蒙古的描述不在少數,但長期以來作為蘇聯的附庸國,主要經濟活動只有畜牧業。隨著1991年冷戰結束之後,蒙古共和國(俗稱外蒙古)近十幾年由於採礦業發達經濟連續十年以上二位數成長,人均GDP從幾百美金躍升到現在的四千美金。這麼一個經濟上新興國家在幾位熱情的領導者努力下,於2014年6月正式成為PMI第280個分會。成立大會暨首次論壇於10月2、3二天於烏蘭巴托的藍天大飯店舉行,本公司謝志傑總經理以PMI東北亞區總召身分受邀參加,並發表二場演說。

作為一個剛成立的分會,經費上的拮据是不可避免的。PMI總部與同為東北亞區的姊妹分會義不容辭的擔下協助的重任。日本分會由會長奧田薰帶領副秘書長參加,台灣分會由副會長高治中代表,香港分會一口氣派出4位代表,再加上PMI印度分公司總經理Raj與PMI亞太分公司經理姜昭賢,為蒙古首次大會帶來國際化的陣容。

本次大會主題為『專案管理在新興國家』,清楚地點出蒙古目前的需求與已開發或開發中國家的差別。大會開始謝總經理詢問分會秘書長會有多少人參加?得到的答案竟然是:已報名200人,已繳費80人,但是繳費不代表一定出席,所以完全無法預測。被搞得一頭霧水的謝總經理繼續詢問後才知道原來蒙古的習慣是當天起床後看天氣看心情再決定今天做什麼事。會有這種習慣是因為當地惡劣的自然環境,冬天夜晚溫度可達零下40到50度,最重要的事情就是想辦法先渡過今天,明天的事情明天再打算。所以當地人都習慣早上起來(確定還活著)才打算今天要做什麼。

第一天早上議程主要由在當地有大量投資的國際公司(也是大會贊助廠商)代表致詞並分享專案管理的應用與實踐,以採礦與機械業居多。下午大多由蒙古當地名人,部分是政府官員部分是公司老闆現身說法以專案的實際規劃與說明,以IT業居多。可別小看蒙古,雖然整個國家起步晚但是憑藉『後發優勢』以跳躍式方式在十年內完成別的國家二十甚至三十年的建設。例如其中一個公司就說明了全國性電子投票系統專案從構想到完成如何以專案管理方式來完成。想想我們台灣到現在都還沒投票電子化,不禁汗顏。

由於這是蒙古第一次舉辦這類型活動,包涵彭博社(Bloomberg)在內的三家當地電視台還特地採訪。帥氣又有學問的謝總經理自然是記者們的最愛,謝總經理花了五分鐘以流利的英語說明什麼是專案管理以及專案管理能為當地企業帶來哪些好處,最後不忘為PMI宣傳一番。蒙古分會會長是後開玩笑的說謝總經理是不是在家裡有先練習,不然怎麼說得這麼流利又得體。

第二天分成二場workshop。早上謝總經理為B分場聽眾說明專案需求管理。不當的需求與失敗的需求管理是專案失敗的元凶之一,常導致專案範疇失控與重工。經過說明需求管理方法論之後大家恍然大悟原來長期以為是時間管理不當造成的錯誤其實源頭是需求。

第二天下午早上謝總經理為A分場聽眾說明專案風險識別與回應。不使用枯燥的上課方式,改採小組動討論與發表讓課程生動有趣。看著年齡層從20幾歲到50幾歲的聽眾都露出滿意的笑容,這恐怕就是專業講師最大的收穫吧。

最後PMI蒙古分會特地以古蒙古文撰寫感謝字幅對謝總經理至上最高敬意,並相約明年再見。


電視台記者(左)與PMI蒙古分會行銷總監(右)



與會來賓

感謝狀與紀念字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